“啊!什么?考试不作弊叫自私!”,这也许是身为父母的你惊讶的回应。对于学生来说,这已经是没什么,考试作弊就是他们的家常便饭,不然就是看别人作弊看到习惯了。不知你有没有经历这种被称为“自私”的经验,或须你的经验比我更糟糕。

倘若你有被称为“自私”的经验,恭喜你!恭喜你!你有福了!(可能你觉得今天作者有问题,哈哈!)马太福音5章10节这么说:“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,因为天国是他们的。”被同学称为“自私”也要欢喜快乐?对!“应当欢喜快乐,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。(太5章10节)”逼迫可以强化我们的信心,那未来的赏赐是比世俗一切大的!

家长老师们,你们知道考场状态吗?先来说我的班,十位学生里大约八九学生考试有作弊!我真希望考场能够装闭路电视(CCTV),不然对那些花大量时间埋头苦读的学生不公平!可是考试作弊并没有完全得到禁止。作弊同学这么说:“我觉得考试作弊没什么,因为我作弊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人。”这就是所谓的“家常便饭”,已经是麻木了!

学生考试作弊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:
1、博得老师和家长的“欢心”及“认同”,否则遭到批评。
2、优秀成绩的心理欲望。
3、平时不努力,临时选作弊。
4、受到同学的影响。
5、家长们渴望过高。
6、信仰的意志力。

“考试作弊有罪吗?圣经都没说到!”,你说得对!圣经确实没有明显说“考试不可以作弊”,但考试作弊是在道德上不对的行为(大家都懂),一种欺骗自我的行为。引用一段经文:“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处;凡事我都可行,但无论哪一件,我总不受它 的辖制。(林前6章12节)”。凡事我都可行,作弊也可行,但对你有益处吗?是没益处的!甚至会成为别人的绊脚石,让人觉得基督徒也不过如此。

身为基督徒应当走在社会前头,不要随波逐流,不受世俗罪恶影响,反而积极地去影响更多的人,成为世上的盐,好让大家觉得基督徒的品行是宇宙不同的!让我们一同欢呼:“考试不作弊叫祝福!”

作者:林德伟(2010年8月12日)
此文章已在《思源报》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