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的患难时基督教信仰的核心,这历史事实并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,每年的受难节就是为纪念这事件而设的。四位福音书作者对耶稣生平事迹都用不同的角度去写,甚至在情节顺序流程上都有许多出入,偏偏在耶稣的受难上,无论是内容、笔触的沉都、情节上的流程,大可一致的去刻画,甚至用细致的笔触去描述整个过程——因为那时福音的核心所在。

  圣经一贯的启示,对上帝本性的揭示最关键的地方是:“不是祂有无穷的智慧,乃是无穷的怜爱。”(参 Abraham Heschel, The Phophets p.241)若上帝最完全也是至终的自我揭露是在耶稣里,那么祂的情感与受苦正是反唤出上帝自己的感情与受苦。因此,祂的怜爱的情感就与患难连在一起,这也是人的生命拥有希望的基础。人的罪恶引发祂的忿怒,此忿怒是祂痛苦的根源。马丁路德很大胆他的指出:“上帝的痛苦源自爱,因祂拦阻自己的怒气向我们发作,而祂本身却承受自己忿怒的击打”(参 Martin Luther, Theology of the Pain of God.p.123)

  上帝放下自己不受痛苦的特性,进入这有血有肉、眼泪与死亡充着斥的世界,祂为我们受苦。在祂受苦的启迪之下,我们的苦难成了拥有救赎性的意义——唯有祂的伤处能向我们的伤口说话。

王有仁牧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