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义人被恶人追杀,他在你眼前找到一处安全的地方躲起来了;那恶人追来了,对你说:“请你告诉我,那人藏在哪里?”在这情况,你依然坚持所谓“基督徒不能说谎的原则”,将那义人躲藏的地方告诉恶人吗?然后你就向主祷告:“主啊!那义人有祸了,求你按你丰盛的慈爱救救他!”在圣经中依然有类似的例子:当以色列在埃及地上渐渐遭遇灭族的时候,两位接生婆(施弗拉和普阿)向法老王撒了谎而最后蒙神赐福;当两位探子进入耶利哥城招人追杀的时候,妓女(喇合)撒了谎包住了探子的性命而最后也是蒙神赐福。

  说谎之人不但没有被定罪,反而得到了奖赏。这就意味着“白色的谎言”是被通融的?那“隐藏某些事实不说”算是说谎吗?“没有实话实说”算是说谎吗?这些例子视乎推翻了所谓“基督徒不能说谎的原则”,但并不代表身为基督徒的你可以说谎。在圣经中有太多处的经文对于“谎言”看于严重的罪,但为什么接生婆和妓女都不被定罪呢?

今天我们就从这四方面来看待白色的说谎:

(一)不求自己的益处,而是别人的生命为首:通常我们说慌都是为着自己的益处,就像偷糖果的小孩被母亲问话的时候会说:“我没有偷糖果”,是因为小孩知道当他说“我有偷”的时候,前方迎接他的是藤条;小孩都会为着自己的益处着想,更何况是我们呢。当我们面对任何危机的时候,我们总要将神的“不求自己的益处”和“为弟兄舍命”这些命令实践出来,别让说谎把自己越陷越深。

(二)要按“最接近主耶稣标杆样式”来考量:当我们遇到一些选择的时候,神最希望我选择的事什么?换句话说,假如你是主耶稣,你对这件事情会怎样做?故此,若我们不大了解上帝的话,又怎么知道我们的选择是否符合祂的心意?正如箴言9章10节所记载: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;透过神所赐给我们的智慧,以这标杆来行事。

(三)神看重人的信心,更甚于看重人的行为:接生婆和妓女被上帝祝福不是因为他们说谎,乃是出于他们对上帝的信心!喇合说谎已经是家常便饭了,但她用了这习惯表现了对神的信心。不要说是外邦的妓女,也许我们在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候,也可能会选择说谎来自保,也许我们的信心连妓女都不如。喇合因行为称义,不是因为她撒谎的行为,而是她因着信心来接待探子。人与人之间是以行为来判断好坏,但神看重是我们的信心!

(四)神重视诚实,也重视其他价值:说了部分的事实,隐藏了部分的事实,但动机是敬畏神、是救人;白色的谎言依然是谎言,但爱却能遮掩许多的罪。就好像在火灾中救人,把门破坏了一样;因救人的缘故,就不计较门被破坏了,虽然门被破坏的事实还存在。虽然上帝知道你用谎话救人的动机,是比用谎话陷害人的动机是更好的。上帝重视我们诚实的行为,但我们不能依着诚实而把其他价值都丢弃了,因为神更看重的是生命。

  白色的谎言依然是谎言,虽然这好像是灰色地带,但我们不能说谎来造就自己。正如上一篇《为什么不能在背后说人坏话?》我所提到的:舌头说的话能够救活一个人也能杀死一个人!所以我们一切所说的所做的都要按“最接近主耶稣标杆样式”来考量!

作者:林德伟(2014年2月21日)
此文章已在《思源报》第126期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