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网络疯传短片的“观音是个不男不女的淫乱邪灵”成为非信徒的话题!这源自于郭美江牧師,从神获钻石的风波都还未退去。不过今天小弟不是来辩论此牧师的所作所为,今天小弟要说的是“背后说人坏话你有吗?”,虽然好像这个郭牧師事件扯不上,不过行为的后果可扯上了,就是后成为非信徒的绊脚石。

  在人家背后说人坏话好像是人类的天性,但不能否认就是从内心发泄对那人的不满。说人坏话就好像传染病一样,让我举个例子:当你通通把你觉得、你认为那位某某某的坏行为(坏品格)对朋友说的那时候,你的那位朋友就自动建立一个对那人的观念,也就是某某某原来是这样的人。假如你说他很会撒谎,说了一大堆关于他怎样撒怎样慌啊,以后你朋友和他说话的时候,头脑自己取出之前的观念,这个人不可以信!

  当然这个例子可能你觉得是一件对的事啊,让人有所防备的。但你要知道你讲十个人的品格,并不一定十个都是对的!可能只是六、七个说中而已,你别把你错误的观念都建立在别人的身上啊!即使你说的都是对的,但你也别把你和他之间的纠纷都建立的别人的身上,可能回到头来是自己的问题!

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,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
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对你弟兄说,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?
(马太福音7章3-4节)

  今天我都时常一直发现别人的坏处,很少发现别人的好处。我们的食指就一直只会指向别人,却忘记检讨自己。那种为了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的论断,是伪善的态度。同样今天我们在背后说人坏话人家坏话的时候,同样是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。但耶稣并不是反对所有批判思考,耶稣同样教导我们如何辨别假先知。

  我们很时常都喜欢去改变别人的缺点,而自己的缺点却无所谓。我们很时常都喜欢去批评别人,却不喜欢别人的指责。但你要去说别人坏话的时候,放过来想想假如别人同样是在你后面这样说你,你能忍受吗?你能接受吗?相信你不能!即使你能,别人也不一定能!首先我们应该看看自己,再用爱心去饶恕和帮助他的不足,而不是只会在人家背后加盐加醋。

我们应该善用我们的舌头说祝福的话,少说别人的坏话。让我们看看圣经是如何描述我们的舌头:

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,却能说大话。
看哪,最小的火,能点着最大的树林。
(雅各书2章11节)

而以下小弟对舌头的看法,揭穿你的舌头从不告诉你的秘密。

舌头说的话能够杀死一个人,能够让一个人选择上自杀的路,也能够让一个人走入阴影一辈子。
舌头说的话能够救活一个人,能够让一个人取消自杀的念头,也能够让一个人选择那真理的路。

愿神赐给我们力量战胜自己,不让自己陷入舌头的过犯中,
让我们清楚地分辨属灵的真理,弃绝那一切不洁的言语和思想,
了解别人的感受,明白自己的不足,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,
乃是奉告主耶稣的名祈求,阿门。

作者:林德伟(2014年1月1日)
此文章已在《思源报》第125期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