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,那位弟兄在台上带领敬拜赞美到如此地属灵;几年后,在大学生活的他却把自己带领到如此地属零。不少的少年人一旦离开了家乡,进入那大学的城市生活,渐渐地就忘记了上帝、离开了教会。读到这里的时候,你是否想起某位弟兄姐妹了呢?那到底是什么问题让大专生变成迷失的羊呢?

一、习惯来教会

对于每个基督徒而言,每逢星期日就来到你家附近的圣殿来敬拜祂是理所当然,也渐渐成为每个基督徒的习惯。这也是你我的习惯,在习惯中有时我们很难知道自己对上帝的那颗心,因为摩多驾驾不到五分钟就到教会了,小地方会有何来的困难?但这考验就在离家背景的大专生身上,你的习惯不能用在大学生活了,“去”和“不去”的决定在你身上。假如要搭巴士了再转地铁才到教会,你还想要去吗?

二、面子来教会

不去教会,面子挂哪?等下又有弟兄姐妹来问候我,难道我又要说谎告诉他们:我生病了。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来教会,建立一个“属灵”的形象。不过真的会有这种基督徒的存在,也许你是这类型你自己也不知道,这分明就是自我中心的思维了,已经不是来敬拜上帝了,是来应酬少契指导、团长、弟兄姐妹、她…?谁叫我是少契职员,被逼来教会和团契。这些是你的心声吗?在大学生活中,你会告诉了你自己:“你不去教会都没有人会知道。”

三、事奉来教会

从带领少契敬拜赞美好好被调去崇拜的敬拜赞美,只好来崇拜的台上勉强唱唱歌了(小地方的教会常缺人手,人才都留到城市去了)。一个完全是个错误的事奉心态,上帝又何能喜悦呢?因为责任在身才来崇拜和团契,不要因为责任埋没了你对上帝的那颗心。大学生活的你、没有事奉的你还会继续来到教会吗?

  看了以上的三个问题,都有一个共同点:少年人灵命的问题,也就是少契指导都担心的问题(小弟曾带领过少年人,所以我了解导师们的辛苦)。倘若少年人信仰基础稳固,你不用怕他迷失方向。倘若少年人灵命成熟,他是自己找教会,而不是教会来找他。检讨回自己,我是在吃奶还是干粮呢?

你们不可停止聚会,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,倒要彼此劝勉,既知道日子临近,就更当如此
(希伯来书十章二十五节)

  那我们要如何避免大专生继续的迷失呢?身为少年人的你应该预备好自己,养成每日灵修的好习惯,准备好自己将在新生活中所面对的试探;身为基督徒的你可以时时关心你所认识的大专生,问候目前他们在大学生活的状况,了解他们的教会生活。简单的问候一句,也许你就换回了他的生命。让我们一直持守着那使命:一只都不能少!

作者:林德伟(2014年5月4日)
此文章已在《思源报》第128期登出

一只都不能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