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母亲叫女儿出来吃饭了,女儿来到餐桌前,忽然大喊:“我的饭呢?” 母亲才终于醒悟,因她每次都帮女儿盛饭。这本是女儿该感谢母亲盛饭的举动,但却招来女儿的讨厌。同样的身为基督徒,每日领受上帝的祝福,哪日生活不顺利还能向上帝存着那起初感恩的心说:“感谢上帝”吗?

要常常喜乐,不住地祷告,凡事谢恩(帖撒罗尼迦前书 5章16-18节)

  真正的基督徒无论在顺境或逆境都存着喜乐满溢的态度,因为相信祂在掌管一切。但这与今日基督徒常见的伪装感恩不一样,即使心里没有感恩的心,也要说出一些虔诚感恩的话,这甚至被认为这是基督徒应有的表现。这就好像把笑容用强力胶贴在脸上,然后到处告诉别人:“哈利路亚!我得到癌症了!”

  今天我们从保罗囚禁的事件来探索到底什么是喜乐满溢的基督徒?

群众一齐起来攻击他们,官长就撕破他们的衣裳,发命令用棍子打。
鞭打了许多棍,便将他们下在监里,嘱咐着监狱的妥妥当当地看守着。
看监狱的领了这样的嘱咐,便将他们下在内监,把他们的两脚妥妥当当地上了木狗。
大约在半夜里,保罗和西拉直祷告唱诗颂赞上帝,囚犯们直注意听着。
(吕振中译本.使徒行传 16章22-25节)

  这几节的内容相信对大家都不陌生,让我们来想想今天你因上帝的缘故被下了监狱,还被鞭打到全身是伤,双脚也被上了木狗,明天都不知会怎样?死亡的脚步却迎接着你,你那时候的心情会是如何?但保罗和西拉却让监狱的每一个人囚犯,甚至我们都感到非常的惊讶,怎么还会存着那喜乐满溢的心唱诗颂赞上帝?这时我想到了一处经文能描述到他们的心情。

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。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。
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。(提摩太后书 4章7节)

  保罗和西拉在监狱中开口赞美上帝不是为了引发大地震的奇迹,而是他们认为他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。虽然他们无法在腓立比建立教会即将成为生命中的遗憾,但神却引发大地震来恩待了他们。今天我们在马来西亚,我们不会因相信祂而遭遇这样的逼迫。我们也看到保罗和西拉中内心的喜乐是世界所给不到的,是那喜乐满溢唯有所神所给的。那是人由于完全的信靠神,心中不再忧虑,而是满有平安,满足,高兴,快乐,这种自然的感受就是喜乐。

  小弟从小就有句的格言:“每件事情发生都是好的”,我也深信着神让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祂的旨意在里头。每当神赐下苦难,总是我能承受得起,并且有功课是值得我学习的。这位容许伤痛在我们身上的上帝,终究会使伤痛带来祝福,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困境中还能存着喜乐满溢的心。

作者:林德伟(2014年9月6日)
此文章已在《思源报》第127期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