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初,正当我睡着午觉的时候,被朋友叫醒了,而原因是因为我是基督徒。这位朋友告诉有人要找基督徒,而我就傻傻的接待了两位姐妹。在门口那两位姐妹,问我是不是基督徒,就直接给我她的手机,要我填调查表。我就填写了一堆英文的调查表,好像在问着我圣经知识呢… 当中他开始和我说话,问我是什么宗派的,而我回答是 Methodist (那时我在用英文和她谈话),我就觉得怪怪,因为我认为是遇到“耶和华见证人”类似的异端,我立即反问回她,她告诉我她们没有宗派,是神的教会。

  在门口两位姐妹谈话中,忽然间其中一位姐妹问我能不能借个厕所,我犹豫了几秒(开了门就是让他们进入屋内进一步),因为我人太好了(自夸),最后还是开了门,开始这一战 —— 和异端讨论圣经。在少年的时候,曾听长辈们说过,信仰基础不强,请不要和异端开战呀。而我就刚刚面对了他们。一开始,他们问我你相信“逾越节”吗?那时他用英文和我交谈,我不知道“Passover”是逾越节,所以我有点乱乱,那时她就在强调逾越节是永生的焦点。

  进入屋内后,她们打开了圣经,还好另一个姐妹有一本中英文圣经,他们也用中文加点英文和我谈话,不然就要鸡和鸭说话了。当他说到饼和酒的时候,我还以为是圣餐,但她们并没有使用“圣餐”这词,她们坚定的使用“逾越节”来代表主所立的圣餐。在她强调逾越节的永生的时候,我就告诉她,在我的宗派,你指得饼和酒的仪式我们称为“圣餐”。就是因为这样,本来我以为“圣餐”和“逾越节”是不同的东西,被她们这样一搞还以为一样的,毕竟主设立圣餐和逾越节是同一天。

  她们开始问我对圣经的看法,我就讲了好多事情关于圣经这一本书,看来送给她们一点惊喜(有点满意的我)。他们真的很用心听你每句话、每一个字、每一个小细节,以从我的认知对我下起攻击。她告诉我,她的逾越节是每年一次,而我说我教会的“圣餐”是每个月一次,这时她拿起笔来,写了她往常之前她遇到别人的经历,某A教会一个星期一次,某B教会三个月一次,而“卫理公会”教会则每个月一次。她开始问了我一个问题,为什么你们的圣餐都不一致的时间?我就告诉她,时间真的很重要吗?我觉得重要的是圣餐的意义。

  在争论中,她问了我一个问题:“那么你可以天天都圣餐吗?反倒和上帝更加的亲密”,而我举了一个例子(这例子你也很熟悉):马来西亚的马来人被规定每天 sembahyang(祈祷)他们的 Axxxh(这词我马赛克,小弟怕思源报下架)六次,但很多人并没有六次,可能一次都没有,这你也知道的,因为国家限定下来的条规,你觉得会对他们的信仰有帮助吗?正如我们的“圣餐”也是一样,次数多并不是问题,重要的是那人渴慕上帝的话吗?天天灵修吗?我那时候也告诉他,所有“卫理公会”教会应该都是每个月一次的。而且不同宗派也有不同看重的事情,轻重不同,就好像灵恩派毕竟看重发言祷告等等,而“卫理公会”比较传统。对于圣餐的看重也可能会不一样,所以次数也会不同。

  她开始问我:“不同的宗派,叫我如何认为哪一个宗派是符合圣经的教导?”而我的回答是:以我的观点来看,最快的方式来辨别一个教会是否符合圣经的教导,就看他们的信徒信经(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创造天地的主…),以此就可以快速了解该教会教导的基础,就能分别是否是异端。那时她竟然不知道什么是信徒信经,呵呵…我就念念几句给她们听。接着对话中看来她是要说这宗派就是分门别类,我就问回她:如今倘若没有这些宗派,都是一个一个教会,你觉得教导还会好过现在吗?我告诉他,因为有这些宗派,才能确保宗派内的教会不离开上帝的教导,也会有上头的限制和规定,所以我要找教会的话我肯定不会找独立教会。

  她还是问回我:“为什么圣餐在不同宗派的次数都不一样?不同都来自上帝的教导,而且应该都是一致的。”我就无言了。接着她就告诉我这些都是人决定的,而不是上帝。我就很直接的问他:“难道享用你所谓一年一次的圣餐就可以享有永生吗?”我就以一个例子问她:“有一个人在今天决志信主,不幸的事他不小心过世了,请问她有永生吗?”她的回答是来自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旁边两位犯人事件,其中一个因为相信而得永生。她说我们的情况和我刚才举得例子里的那个他不一样,因为时间,我们有时间遵守逾越节。我只好就再次选择了无言。

  她就开始进行“洗脑”攻击,因为她已经了解我对自己的信仰的看法。她开始断章取义,以圣经经文告诉我(她们的圣经好像和我的不一样),这时我都没反驳她了,你知道为什么吗?她都把我老爸(上帝)的话拿来压制我了,我难道还能反驳上帝的话吗?(稍后的话都是“她”说的,听一半就好)逾越节的时候,耶稣立下了“新约”也就是取代了传统的逾越节。接着又拿旧约耶罗波安王建立金牛犊的事件,重点是耶罗波安王定八月十五日为节期不讨神喜悦(列王纪上12章32节),也就暗中表示如今教会自定圣餐时间不讨神喜悦。不止是这样,还有这节经文:“凡称呼我主啊,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;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”(马太福音7章21-23节),这也暗中指向这些所谓自立圣餐时间的人不是不遵行天父旨意的。“所以,无论何人,不按理吃主的饼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”(林前11:27),所谓不按理就是也是指向这些享用圣餐的人。还有很多很多的经文在此不一一详列,我和她们总共谈话应该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了那么长的时间。

  最后,她问我你选择了哪一个?是一年一次的逾越节吗?还是原本的一月一次?我告诉她们我不选择任何答案,因为我不清楚其他相关圣餐经文和知识。就是因为这一点,我真的无法回答她说的,而且不能选择相信她所说的,因为我选择听一半。结果,她们就拿上帝和永生来压我,她们说上帝已经在圣经这样的表示了,你还不作出选择?再加上用那种无奈中带着可怜我的眼神看着我。我告诉她们,我现在不能作出选择,我要问我的长辈们后才告诉你我的选择是什么。最终,给了我的电话号码,那两位姐妹就这样离开了。那时我还在发着问号?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,我选择停一停,觉得不对劲,但怎么被他们说到头头是道?这就是言语的力量。

  在我一番的调查下,发现原来她们是母亲上帝教(‎安证会‬),其中一个异端‬。表面上讲的内容的确是和你的圣经极为相似,嘴里所说的却不是上帝的话。我问牧师下次的赴约我需要理会吗?牧师给我的答案是“不需要在联络他们了,这些人不需要浪费时间在他们身上。”我就在想没人带领他们回正道吗?我最终选择回复一段的信息内容为我的答复、关于此异端的文章(url)及吩咐不要再联络我,其他就在祷告中纪念。撒旦说:“世界上分成两种人,一种是信主,另一种是不信主;不信主就让他们而去,信主的才是我们要对付的目标”。你是基督徒吗?你有祸了,撒旦总会想办法让你离开上帝的。

(本地区为吉隆坡文良港,靠近拉曼大学学院,学院生请小心异端)

作者:林德伟(2014年11月7日)

辨识!警惕